close

18歲的告白

懶得看文字版本,可以點這看分鏡繪圖本
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wKSMwPN5IDDC7QMu_uFe5uZ35xK6QUd4/view?usp=sharing

pdf文字劇本版本
 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ZS1lwZCQtrji06uSDtb3s10zlDJgym19/view?usp=sharing

 

片名:18歲的告白

角色介紹:

女主角:筱敏,18歲,鳳山高中,屏東枋寮人
男主角:阿凱,18歲,屏東高中,應屆畢業生,屏東潮州人

男配角:程揚,33歲,屏東高中,屏東恆村人

配 角:程揚父親,80歲,屏東恆村人

劇情大綱:

一位屏東中學高中生阿凱,每天在火車上遇到就讀屏東女中的筱敏;在畢業那天,阿凱終於鼓起勇氣,要向筱敏告白,進而發展出一段奇妙的旅程;可是筱敏卻是要向另一個告白,反而透過阿凱,讓筱敏可以順利向程揚告白。

分場劇本

場:序

時:黃昏

景:火車廂內

人:阿凱,筱敏,車廂旅客

△ 屏東開往枋寮的火車車廂內

△ 阿凱望著同車廂內,穿著鳳中校服的筱敏

(OS):下課後的黃昏,屏東開往枋寮的通勤列車上,每一天,一樣的時間,一樣的位置,阿凱都會看到筱敏坐在那。

阿凱(OS):今天是畢業典禮,高中的最後一天,今天一定要跟著她下車,向她表白,不然以後就看不到她了。

△ 上片名:《18歲的告白》。

場:01

時:黃昏

景: 枋寮車站月台

人: 

△ 火車行進畫面。

△ 火車進入枋寮車站月台畫面。

場:02

時:黃昏

景:火車廂內

人:阿凱,筱敏,車廂旅客

△ 火車進站停靠月台

△ 乘客紛紛收拾行李,一個個站起身下車。

△ 阿凱望著筱敏,卻不見筱敏有下車的行動,於是忍不住站起身來,走向她。

阿凱:同學,你不下車喔?這是最後一站了,你怎麼還不下車?

△ 靜靜望著車窗外的筱敏,被阿凱的突如其來的呼喚嚇到,眼睛瞪大驚訝的望著阿凱,說不出話來。

阿凱:同學,快下車啦,不然等一下車掌來趕你,還不快一點。

△ 筱敏還是很驚訝地不知所措望著阿凱,緩緩站起身,走向站在車廂門口,催促她快下車的阿凱。

場:03

時:黃昏

景:枋寮火車站內

人:阿凱,筱敏,旅客

△ 火車站內,筱敏快步往站外走去,阿凱半小跑步的緊跟在後。

場:04

時:黃昏

景:枋寮火車站外廣場

人:阿凱,筱敏,路人

△ 火車站外廣場,筱敏依然快步走,阿凱在後跟著。

阿凱:喂!同學,妳走這樣快幹嘛?等等我

△ 筱敏不理在後頭呼喊的阿凱,低頭繼續快步地自顧的走

場:05

時:黃昏

景:枋寮藝術村

人:阿凱,筱敏 

△ 藝術村的街道上,筱敏依然快步走,阿凱跑向筱敏身邊。

阿凱:同學,你是鳳中的嗎?也是今天畢業嗎?

△ 筱敏不理阿凱,落他一個人在身後自個向前走。

場:06

時:黃昏

景: 枋寮進德橋

人:阿凱,筱敏

△ 枋寮漁港的枋寮進德橋上,筱敏依然快步走,不耐煩的開口向跟在後面的阿凱說。

筱敏:你幹嘛一直跟著我啊~

阿凱:我喜歡你。

△ 聽到阿凱的突然表白,筱敏驚訝的停下腳步,愣在那直視前方。

△ 阿凱看筱敏停下來,隔著三步的距離,也停下腳步,望著筱敏背影,緊張不知所措期待筱敏的反應。

△ 筱敏突然轉身,嚴肅的表情望著阿凱。

阿凱:我…我想認識你,我們每天都坐同一班列車,每天都看到你,也一直不敢跟你說話,平常我都是在南州站下車,想說今天不跟妳說,以後怕沒機會了…所以…。

△ 筱敏沒等阿凱把話說完,望著阿凱身上制服上屏中的校徽,似乎想起一件事,臉上驚訝的表情。

筱敏:(驚訝的輕聲自言自語) 屏中! 屏中!

阿凱:(疑惑)我是屏中的阿!怎麼了?

△ 筱敏似乎想起什麼,但又記不起來,雙手抓頭的似乎要找尋腦海裡記憶的片段。

△ 阿凱見筱敏的舉動,試圖詢問與安慰她,雙手便伸去放在筱敏雙肩輕搖著。

阿凱:你怎麼了?沒事吧?

△ 筱敏對阿凱搭在她肩膀的雙手,瞪著兩眼望去,臉部帶些驚訝,隨即抬頭望了阿凱。

筱敏:你可不可以帶我去找一個人?

阿凱:是你男朋友嗎?

△ 筱敏先是害羞微笑點頭,又突然猛搖頭,望著阿凱要澄清表情。

△ 阿凱對筱敏提出的要求,有些突然與為難,更多的是疑問。

阿凱:不是男朋友就可以,但是要去哪裡找阿?

筱敏:不知道?

阿凱: (驚訝)什?不知道,你在開玩笑嗎?沒住址?沒電話?谷狗大神都找不到,何況是我。

△ 筱敏不管阿凱的一堆疑問,便急著拉著她的手要阿凱帶她去。

阿凱(OS):真有點後悔,還是在火車上遠遠望著他,感覺還像個女神,想像空間大,現在怎麼覺得她要不就是個宅女,不然就是怪怪女。

阿凱:(被拉著在筱敏身後)現在已經天黑了耶,要怎麼去?要去哪裡啊?我先打電話給我媽,阿妳不用回家喔?要不要打一通電話回家……。

場:07

時:夜

景:公路

人:阿凱,筱敏

△ 阿凱騎摩托車載筱敏,奔馳在省道公路上。

阿凱:我已經不是學生了,你知道沒學生證租車很貴耶,我現在肚子好餓,可以先找個地方,吃點東西嗎?

場:08

時:日

景:過場雜景

人:阿凱,筱敏

#過場景:山川琉璃橋

阿凱:你叫什麼名字?

筱敏:不知道。

阿凱(OS):問她什麼都不知道,感覺他是智障女,確定,不然她一定是出過車禍,或是生過一場大病,記憶喪失,剛好我這傻子,被她抓來尋找回憶。

#過場景:霧台

阿凱:你有沒有手機?

筱敏:沒有。

#過場景:海口漁港

阿凱:那有沒有LINE?我可以加妳FB好友嗎?

△ 筱敏傻笑不回答

阿凱(OS):不知道是他裝傻,還是把我當潘仔,還是槌子、凱哥阿,存心叫我帶她去玩,我看還是找機會溜了吧。

註:筱敏情緒轉折,從不知所措寡言害羞,轉變開朗活潑自在。

場:09

時:日

景:萬里桐-海邊

人:阿凱,筱敏

△ 阿凱與筱敏,來到一個海邊的沙灘,兩人追逐玩樂,筱敏的書包翻倒,書包裡的東西倒了出來,阿凱幫他去收拾,看的到她的東西,也看到一封情書。 

△ 阿凱拿起情書,很生氣。

阿凱:原來你是要我幫你送情書阿?

△ 筱敏要去搶回情書,被阿凱閃過,生氣的打開筱敏的信,筱敏惱羞要制止他,叫她不要看,阿凱看完,指著信中內容。

阿凱:原來你叫舒筱敏阿,名字很好聽,但文辭這麼爛,告白一定會被打槍,你要不要看我寫給你的情書,(動作:阿凱從書包拿出她寫給筱敏的情書)這才是才子寫的,看了你一定會超級感動的……

△ 沒等阿凱沒說完就被筱敏撥開手,阿凱的情書掉到海裡沖走。

△ 阿凱急忙想要去撈,但沒撈到,回頭生氣的撕了筱敏的情書。

△ 筱敏緊張驚訝的大叫,看著阿凱把她情書撕了往大海扔。

阿凱:你丟我的信我也要丟你的信,要告白你自己去告白,我不奉陪。

△ 阿凱生氣說著便轉身離開,留下驚訝不知所措,傷心難過的筱敏蹲在在沙灘上大聲哭泣。

場:10

時:日

景:海灘

人:阿凱,筱敏

△ 阿凱從遠處走了過來,筱敏依舊在哭泣。

△ 阿凱翻著筱敏書包,從一本書中掉出一張男生照片,拿了起來對筱敏質問。

阿凱:是這個男的嗎?雖然我對你很不高興,但把一個女生丟下不管,不是一個男人的作為。

△ 筱敏看他走回來很驚訝欣喜,接過手中照片,一直撫摸著。

阿凱:他叫什麼名字?住哪裡?有沒有電話?

△ 筱敏還是一直看著相片,一直哭,阿凱受不了,搶過她的相片,翻到相片背面。

△ 照片背面寫著”屏中三年15班,徐程揚 電話:08 5487455 ”

阿凱:(疑惑) 徐程揚,咦?我也是15班的,怎麼不知道有這個人,他是不是都沒來上課阿?

筱敏:徐程揚,對,是徐程揚

阿凱:(不屑)我看你真的是得了失憶症,連要告白的對象名字都忘了,雖然我也是今天才知道你名字,,我倒要看看這徐程揚是誰,一定是拿別人照片,騙吃騙喝的貨,還跟我同班,我要去拆穿他的真面目,看是我們班哪一個同學在搞鬼。

△ 阿凱便拿出手機,撥打相片後面電話。

阿凱:(播電話中等待中)你知道我手機打市內很貴耶,什麼時代了還留市內電話……(播通中)喂~阿伯喔,請問徐程揚在不在?喔,去買東西,等一下回來喔,我他同班同學啦,想要去找他……,屏中的同學,同班的,嗯, 阿伯,請問你們那住址幾號,喔喔,好,我等一下去那打擾你,多謝,多謝……

△ 阿凱拉起筱敏的手。

阿凱:走,我帶妳去找他,雖然我沒對妳告白成功,但我把妳信撕掉,感到抱歉,那我就幫妳完成你的心願,當作賠罪。

場:11

時:日

景:程揚住家

人:阿凱,筱敏,阿伯,程揚

△ 阿凱在手機記下住址,Google map導航到一處人家。

△ 阿凱下車去敲了們,出來了一位年約80歲的阿伯,是徐程揚的父親。

阿伯:你是程揚的同學?看起來那ㄟ這樣少年?還穿著高中制服,你等累,我進去叫他。

阿凱:好,感謝阿伯

△ 阿凱向筱敏示意,筱敏緊張害羞,躲到阿凱身後。

阿凱:你幹什麼,沒這樣不好意思吧?這樣沒膽怎麼告白阿…

△ 話沒說完,見程揚已經站在門口。

程揚:你找我?有甚麼事嗎?

△ 阿凱看到站在門口的程揚,年紀約30多歲,感覺很疑惑。

△ 筱敏透過阿凱肩膀,偷偷看著程揚,緊抓著阿凱手臂,臉上表情五味雜陳。

阿凱(OS):怎麼看都不像是高中生,也不是我們班的,他一定是個騙貨,冒充我同學,看我怎麼拆穿他。

阿凱:(嗆聲)喂~你是不是屏中的?

程揚:是阿。

阿凱:3年15班的?

程揚:(疑惑)是阿,你怎麼知道?

△ 阿凱轉頭輕聲跟筱敏對話

阿凱:你確定是他,我們班哪有這樣老的阿?

筱敏:我信的內容你還記得嗎?

阿凱:大概還記得。

筱敏:幫我唸出來。

阿凱:(大叫)不會吧?(動作:對程揚傻笑,再轉頭跟筱敏說),幹嘛要我說,很奇怪耶,你自己去跟他說啦!

程揚:(大聲責備)你到底是誰?要幹什麼?

阿凱:ㄟ….是這樣的,有個女孩想要跟你告白,自己不好意思說,他要我轉述他的告白信給你聽……

阿凱:(念信)上次的學校聯誼露營烤肉,很感謝妳來幫我們這些笨手笨腳的女生(我是男的,是她),你沖洗好的照片,我有收到,如今要畢業了,各奔前程,只怕以後沒機會再見到你,決定向你說,(ㄟ,下面這句話要我說嗎?好難啟齒喔)(筱敏:說啦!),我喜歡你,(你別誤會喔,是她喜歡你,不是我,你不要誤會)希望我們能交往。

就這樣

△ 程揚一邊聽著阿凱的話,一臉驚訝與疑惑。

程揚:(支支吾吾)你說的這個女…女的,是誰?

△ 阿凱轉身將筱敏推向前,向程揚指指了筱敏。

阿凱:就是她,舒筱敏

程揚:望著前方,嘴裡慢慢說出:「舒…筱…敏」

△ 筱敏與程揚對望著,彷彿時間在這個空間凝結了。

△ 阿凱任務完成,看著她們倆的身影,落寞地轉身離開。

片尾回憶:

△ 聯誼烤肉,程揚幫筱敏那些女生,生火

△ 程揚幫筱敏拍照,筱敏也幫程揚拍照,筱敏寫了名字紙條給他

△ 程揚去相館拿沖洗相片

△ 程揚在教室內整理相片,背面寫下姓名電話,裝好相片

△ 筱敏在教室內看到程揚的照片,那張有姓名電話的相片,收在書裡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《鄉鎮輕旅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